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8/22-28)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8/22-28)



           牧者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

大家曾否遇過一位連他的下屬和配偶都說他愚頑的人?試想有天你與他打交道。他仗著自己的權勢不給你面子,用言語悔辱你外,還向你以惡報善。你會如何回應?本週在撒母耳記上25章,我們的主角大衛,一位「合神心意的人」,遇著這樣的人也都發火,立心報復。故事如何發展?我們從中可以學習到什麼的功課?

經文開始時,大衛給人的感覺像是今日的黑社會向商家強索保護費。若明白背景,大衛雖然未正式登基作王,但他出於好意,主動履行王的責任,和跟隨的勇士去巡邏和保護該地區的居民,免受外族人和盜匪騷擾、襲擊和掠奪,以致居民能有安全和過富庶的生活。按當時節期和豐收的習俗,為答謝大衛,富有的拿八(「愚頑」之意)理應禮貌上會提供一些食物犒賞他們。拿八的僕人也證明大衛一眾的善行。可是,拿八卻以惡報善和辱罵來問候的大衛使者。難怪大衛非常衝動要去報仇。留心第六節「平安」出現三次,對比第十三節「刀」也出現三次。

或許我們也會和大衛般大發雷霆。為什麼他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是否覺得應份?付出了卻沒回報。是否覺得對方不給面子、不尊重、輕視自己?拿八可知我是誰?國家未來的王!若不是我日夜的保護,你焉能有現今的安逸?大衛為什麼有這樣的態度?可能是肉體的驕傲自恃吧。再深入想一想,在前一章,掃羅王追殺大衛;雖然大衛有機會殺他,但大衛克制自己,對他寬仁,理由是掃羅是神所膏立的王。現在,拿八是誰?平民一個,財主罷了。一位合神心意的人當面對沒什麼身份的愚頑人無理地羞辱自己,是否就可以「你不仁,我不義」,粗暴地報仇?我相信神不願意屬靈人犯這屬肉體的錯。所以祂藉著亞比該去提醒大衛。

亞比該作了一系列調停的行動去平息大衛的怒氣;這本身可以是另一分享題目。今天讓我們只集中26-30節。她從屬靈上提醒大衛,不要在受這麼大的羞辱時,即時發怒去為自己報仇,導致作出得罪神的事。她要大衛認定:1)過去他為神爭戰,行為正直,不要因今日的事得罪神(28節);2)現在雖然在困境中要在曠野逃亡,神不斷保守他的性命(29節);3)將來神對他的應許必實現;現在要忍耐,不要因今天意氣用事,而導致往後良心有愧(30節)。亞比該這三點-過去、現在、將來-提醒「合神心意的人」如何處理拿八這樣的愚頑人的辱罵。因我們今天找著將來的盼望,而沒有作得罪神的事,以致我們將來能回望過去,慶幸我們今天保守自己在神眼中行為正直。這成為我們的動力去堅持,繼續保守自己不衝動去作魯莽的事得罪神。

這讓我想起雅各書1:19-20。「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我對這經文很熟,更識得唸。就是有時生活上遇正拿八這樣的人,真的下不到這啖氣而衝動地作出魯莽和得罪神的事。願我們在發怒時身邊有亞比該這樣有屬靈洞察力和智慧的人去提醒和阻止我們行惡。更何況詩篇14:1 說「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敗壞,行了可憎的事。」我們因愚頑人反在神眼中行了惡事值得嗎?讓神親自審判他們吧。(這豈不是拿八的最後結局嗎?)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你會否對不同身份的人向你的悔辱有不同的反應?為什麼?
2。亞比該的行動是救了誰?大衛、拿八、自己、家中的人?為什麼?
3。亞比該作了一系列調停的行動去平息大衛的怒氣。從這些事情反映出她哪四方面的特徵?(18-19; 23-24;26-29;30)
4。今天你可遇見拿八這樣對你的人?若你跟著亞比該這三點的提醒消除報仇的念頭,1)過去你如何努力保守自己不得罪神?2)現在數算神如何在困境中保守著你?3)有什麼應許你可以找著,盼望會實現?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多謝祢是公義的,會為我們伸冤。求聖靈提醒我們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祢的義。幫助我們在被羞辱時不衝動作魯莽事而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報告:

  • 秋季成人主日學: 9月5日開始。1. 舊約書卷: 箴言 (陳漢樑,陳有維);2. 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 (下) (梁幗眉,陳洲鈴長老);3. 聖徒裝備: 人生四季指引 (周林翠綾師母,呂景珊)。網上報名請至:https://tinyurl.com/acccantoSS
  • 粵語團契秋季郊遊: 將於9月25日10:30am to 1:30pm在Brushy Creek Lake Park(Cedar Pavilion)舉行。活動包括團契相交、聚餐、唱詩、遊戲、郊遊等。線上報名:https://bit.ly/ACCFallPicnic2021 活動會為報名者提供免費午餐盒。盼望弟兄姊妹珍惜這實體團契機會,抽空參加。詳情可聯絡樓海威弟兄(Martin)。
屬靈加油站
 
環球聖經專題講座系列 -「新常態下的生命重整」:六位聖經學者,分享新常態下生命重整,按聖經過討神喜悅生活。
講座粵語和國語頻道同時播出。
八月每個週末首播時間(首播後私人鏈接觀看,講座前兩天發出)
Austin時間:星期五,晚上7時
報名索取鏈接及講義請按 https://bit.ly/WWBSAugSeminar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網上主日學,主日早上9:30開始

請點擊-舊約書卷: 民數記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3760032192?pwd=bUtIV1F2cHN2bThUOXFILzd2VjZzdz09
Meeting ID: 837 6003 2192
Passcode: 048810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3760032192#,,,,,,0#,,048810# US (Houston)

請點擊-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上)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262966441?pwd=TW43ZnR5cXNZNmkyWkFsMEJtaHgyZz09
Meeting ID: 892 6296 6441
Passcode: 98686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262966441# US (Houston)

請點擊-聖徒裝備: 好管家及基督徒理財觀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691140176?pwd=dHBIa0lSSWNrWXQzQWtGcGlFcGhKUT09
Meeting ID: 896 9114 0176
Passcode: 983539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691140176# US (Houston)

網上禱告會

請點擊-平常在教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請點擊-平常在 Johnny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171664980?pwd=WSt5MUd4dFNFK0FWSGd0elpGR012QT09
Meeting ID: 171 664 980
Password: 03174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171664980# US
請點擊-平常在 Vicente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642146313?pwd=b0NDSGtUU0g5ai9XRmppOVFxZ3czUT09
Meeting ID: 642 146 313
Password: 1111811118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64214631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