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10/2-8)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10/2-8)



           牧者分享

「我是」雖然只有兩隻字,卻是一個有能力的詞句。一方面它肯定對方我就是他所尋索的那位,不需要再到別處搜尋,例如「誰是周啟諾?」或「唔該請粵語堂牧師聽電話。」所有剛形容的那位都是指向我。另一方面,我用「我是______」來介紹自己給對方認識,例如「我是周啟諾」或「我是EJ的爸爸。」這些賓語都是給我的人格(personhood)一個定義或是幫助對方聯繫我到他所熟悉的事物。可是,你可曾聽見人只獨立地用「我是」而沒有賓語來介紹自己?你會摸不著頭腦。但是,當神向摩西說自己的名字是「我是」時,這啟示性的回答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用兩週的時間去思想出埃及記3:13-22這段豐富的經文。

出埃及記這段經文是上帝最直接地向人說出自己的名字。摩西在第13節問上帝叫什麼名字。若大家細心看,神啟示了三個名字給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13節)、「我是(I AM)」(14節)和「耶和華(Yahweh)」(15節)。一條重要的經文背景問題必須要解答的,創世記4:26已記載人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世記15:2、26:25和28:13顯示以色列人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已知道耶和華的名字。既是這樣,為什麼以色列人還明知故問?

當摩西轉述以色列人可能會問神是什麼名字時,他們不是想知道一個名,而是神的名字對他們現在受苦的境況有何關係,祂能拯救嗎?(試想,他們在埃及地一段長時間,可能聽過口傳下來有關這神與列祖的故事,自己卻沒有親身經驗過。下期再談這點。)其次是,他們或被埃及的諸神宗教觀所影響,耶和華是否是天上諸神中的一位,能力大過自己所居住的埃及地所敬拜的神嗎?

試問,在我們今日的生活豈不是也問這兩條問題嗎?我不是要單知道所信的神的名字,而是渴求想更認識祂與我今天的境況有什麼關聯,祂能解決我所面臨的人生和生活問題嗎?祂的能力大過今日世界和社會各樣的「神」嗎-經濟之神、健康之神、婚姻之神、事業之神、糧食之神等?祂能掌控一切嗎?

當神宣告祂的名字時,「我是」跟「耶和華」在希伯來文原是同一字根。(「我是自有永有的」原文是重複「我是」兩次,即「『我是』就是『我是』」)這有理由相信「我是」與「耶和華」是可以互通,甚至「自有永有」及「我是」是給「耶和華」這名兩個意思。祂是自存的,以及是萬有之根;萬物都是依靠祂的旨意而被造和存在,一切的資源和能力都是指向祂為源頭。「我是」指到在困境中的以色列人不用再用到別處找安慰和平安;「我是」就是他們所熟悉的列祖的神,那位昔日與亞伯拉罕立約並應許列祖的神,現在要在他們這代身上實現諾言。

或許我們會問,「我是」跟我們今天的境況有何關連?噢,這關係真的大了,因為這「我是」最終指向耶穌!耶穌在約翰福音裏完成了七個「我是______」的句子:「我就是生命的糧」(6:35)、「我是世界的光」(8:12)、「我就是羊的門」(10:7)、「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14:6)等等。這與昔日以色列人立約的「我是」,今天在基督裏與我們立了新約,而這新約必定會成就。為什麼如此肯定?

我喜歡中文帶出「自有永有」的意思,因為這與經文的文路貼近。留意下,第15節是關乎過去對列祖的應許;第16節是關乎現今的顯現和拯救;第17節是關乎將要成就入應許之地。因為神是永恆,祂必能親自完成開始了的承諾。今天,縱然我們經歷苦難或不如意,但定當忍耐,主必定會實現祂的應許。這豈不是腓立比書 1:6所說的嗎「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神宣告了自己的名字是「我是」。為什麼我們還四處張望尋找拯救和滿足?誠實地問自己,你今天有什麼事物不是在「我是」裏的?

2。耶穌在約翰福音裏的七個「我是」(6:35、8:12、10:7、10:11、11:25、14:6、15:1),如何幫助你面對今天人生與生活的挑戰?

3。試用「我是」這名字在禱告讚美、認罪、感恩和祈求?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我讚美祢「我是」這無窮而實在的名,祢這「我是」包含一切,從其中彰顯出壯麗的榮耀。我求祢饒恕我生活上在祢以外尋找救恩和滿足。我感謝祢是萬有的根源,一切的好處不在祢以外,我的需要能從祢豐盛中去支取。為著我的屬靈生命禱告,祈求祢幫助我去驗到祢在主耶穌裏的七個「我是」,好使我更實在地認識和投靠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屬靈加油站:

【美國天道家庭事工系列重溫】 :
主題:亂世中兒女的性別教育/楊符濟珍博士
主題:養育敬虔的下一代 / 羅一強牧師  

主題:如何帶出父母的影響力 / 劉仁欽牧師  

主題:為母則剛/程林真兒傳道  

主題:爸爸,去哪兒了?/程樂昌傳道、程林真兒傳道 

【伴孩子成長系列】主題:說真的,我太難了!/程林真兒傳道 

【伴孩子成長系列】主題:新常態下的家庭重整之旅 秦恩光傳道/回應:程國儀牧師 

教會家事
  • ACC 2022宣教年會:即將於10月1日至2日(禮拜六、主日) 舉行。年會將使用三種語言同步進行,並邀請了Lawrence Fung馮永樑牧師(粵語)為我們的年會講員、Lisa Pak博士(英語)、和Yih-Jia Chang 張憶家博士(普通話) 。詳情請到網址 acc.church/mc2022
粵語堂時間表:
10/1 (禮拜六)

早上10-11:30
題目:華人教會從事未得之民事工
地點:只設網上 Zoom https://us02web.zoom.us/j/81111049359?pwd=TFpxT0lhUC90Zm45T2NQWjRzV0hXZz09

下午4:30-6:00
題目:在繁忙中仍經歷神 (路 10)
地點:馬禮遜禮堂 (不設網上直播)

下午6:00-7:00
全教會共進晚餐
地點:戴德生體育館

下午7:00-8:30
題目:如何叫生活使命化 (路 4:18-19)
地點:馬禮遜禮堂 (不設網上直播)

10/2 (主日)
早上崇拜時間11:10-12:25
題目:履行不可能的任務 (賽 46:9-10)
地點:馬禮遜禮堂 (如常主日崇拜網上直播)
 
  • 十月主餐:因主日(10/2)爲宣教年會特別聚會,十月的主餐將延至第二主日(10/9)。敬請留意。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講道題目:履行不可能的任務

實體主日學,主日早上9:30在教會舉行

  • 舊約書卷:以賽亞書 (下)-馬禮遜樓教室
  • 新約書卷:哥林多前書-馬禮遜樓教室
  • 聖徒裝備:使徒信經-馬禮遜樓禮堂

網上禱告會

請點擊-每月首週三聯合禱告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