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10/3-9)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10/3-9)



           牧者分享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人際關係是很微妙的。一個關係的建立、鞏固或拆毀可以因一句說話所引起。可能你也親身經歷或見證過。上星期我們讀到大衛登基作了南方猶大的王。他還需要統一北面的支派和招聚效忠前朝的群體。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道以色列王國有這麼多人,那些和掃羅王有友好關係的人,當掃羅王過身後,他們與新的王大衛將會是一個怎樣的關係?觀望、友好還是敵對?合神心意的人如何處理微妙的人際關係?本週讓我們繼續看撒母耳記下2:5-32。

今天有些人為要建立自己的統治王國,抱著非友即敵或存著打壓異己的心,視「我敵人的朋友自然是我的敵人」;心胸頗為狹窄。但是,大衛有廣闊的胸襟先向忠誠於掃羅王的基列雅比人伸出橄欖枝(背景故事在撒上11:1-11和31:11-13)。或許你會覺得他是懷著政治目的,為要吸納他們。可是,留心第6節-「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去建立或鞏固一個友誼最有效的方法是自願成為神賜福別人的渠道。

細心看大衛所說的話(5-7節)。當基列雅比人與他的關係仍未明朗時,他先伸出友誼之手,主動接觸他們。他沒有威嚇對方,而是表揚對方的美善。第一,他刻意去感謝對方有堅貞的心對待陣亡的掃羅王。第二,他勸勉對方繼續有勇氣作忠誠的事。第三,他珍惜並鞏固已有的盟約關係;他尋找自己與掃羅共通的地方(神的受膏者)或尋找自己與對方共享的價值觀(看重忠誠的品格),並建基在其上。最後,他願意按神的心意忠誠地待那些神恩待的人。基列雅比人之後的歸順只是附帶。

可惜,大衛的模範沒有被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兩位將軍學習到。看第27節,「約押說:『我指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說戲耍的那句話,今日早晨百姓就回去,不追趕弟兄了。』」 一句說話就引發了之後七年半的內戰。字裡行間,其實他們本身也不想打這場仗。留意雙方戰士彼此間稱對方是「弟兄」,有血濃於水的密切關係,更是彼此認識的(23節)。第8-32節記述了事情的進展;基本上是先分派,後口角,一句戲言,繼而動武,有邊死追不放,另邊無奈還擊。不論勝負,結果是痛苦的(26節)和種下怨仇。

關係是需要建造的。但是在今日的社會,世人愛誇自己比別人優越,多見識,甚至貶低對方。家屬親戚和教內肢體的疏離有時是因一句取笑的話或得理不饒人的態度而導致。細心想,關係的破裂其中原是因為自傲,不斷地拆毀對方,顯露其短處。試想,你願意與每次見面都令你沮喪和難堪的人為友嗎?

去建立一個關係需要留心對方的優點;我們勉勵對方-感謝他過去所作的美事(認同)和激發他將來繼續發揮專長(肯定)。鞏固一個關係要有一個共同的價值觀,也不能靠自己的能力。細心想,上帝比我們更大和不變。大家一起朝著神的方向彼此相待。這恩慈是從神的標準,而不是因自己的喜好(承諾)。相信你也願意與這樣一位尊重你的人為友。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回想你怎樣與其中的一位好友開始這段友誼?去鞏固這段友誼,由現在到年尾,你有什麼計劃去恩待他/她?

2。在心目中你可有一人想與他/她建立關係?你會用什麼方法?若想約出來食飯,可之前作些功課認識他?

3。回想你可曾因一句說話能建立或破壞了一個關係?為什麼這句說話有這影響力?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感謝祢在基督裏的堅定不移的慈愛。求聖靈幫助我們也學習如此待身邊的朋友,並提醒我們控制舌頭,謹慎不說戲耍的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屬靈加油站:

中國神學研究院-生命之道網上課程(廣東話):「火煉的新生」—— 十二先知書研讀(上)。
大時代,小市民;迷失與離散之時,顛沛與流離之間;願滿有能力的神話語,昔日、今天、將來,同樣為神國子民帶來安慰與盼望,同樣使信徒得著火煉的新生。
廣播日期(香港時間):2021年10月26日(二)至12月18日(六)
每周一課,共八周。
詳情請到 https://www.cgst.edu/hk/cht/wol_online_intro
 
 
報告:

鼓勵大家逐漸回復參與實體崇拜的習慣。若健康或情況容許,經禱告和心感平安,建議先嘗試每月一次,可選擇第一週回教會一起守主餐敬拜。
  • 本主日主餐:請已受洗的弟兄姊妹在家預備好餅和杯同心記念主。
  • 宣教信心認獻:十月為教會宣教月。請為明年的宣教信心認獻認真禱告,尋求並順從神的引導。請盡量在十月底前上網認獻 http://acc.church/pledge2022
  • 華語佈道會:11/12-14(週五至主日)有華語堂一年一度大型佈道會(英語佈道,國語翻譯)。今年的講員是李勉群教授,主題是:「一生何求?」。請預留時間(實體與線上同步),並為此禱告。報名鏈接http://tiny.cc/ACC2021EM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網上主日學,主日早上9:30開始

請點擊-舊約書卷: 箴言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3760032192?pwd=bUtIV1F2cHN2bThUOXFILzd2VjZzdz09
Meeting ID: 837 6003 2192
Passcode: 048810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3760032192#,,,,,,0#,,048810# US (Houston)

請點擊-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下)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262966441?pwd=TW43ZnR5cXNZNmkyWkFsMEJtaHgyZz09
Meeting ID: 892 6296 6441
Passcode: 98686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262966441# US (Houston)

網上禱告會

請點擊-每月首週三聯合禱告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