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10/10-16)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10/10-16)



           牧者分享

大家若無辜地被牽連進一些不公義的事件,雖然自己並不知情及無直接參與,卻被旁人誤會你暗中容許此事的發生而從中獲得利益,你會如何面對?相信你想盡快為自己討回公道或澄清事實,以表清白。但是當中需要注意什麼?我們的主角大衛在撒母耳記下3:12-4:12就有兩件類似的經驗。本週讓我們看看合神心意的人如何合宜地處理這類的事。

大衛已登基作了南方猶大的王。下一步是要統一北方的支派。但是,他最大的阻攔是北面仍奉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和有能幹的押尼珥為帥。有一天,押尼珥因一件事情與伊施波設鬧翻,並來投誠大衛。這對大衛和國家來說是最好的轉機因為可減免內戰。聖經連續三次強調大衛讓押尼珥「平平安安地走了」。可是,大衛的將領約押卻公報私仇,隱瞞著大衛,用詭計在暗中把押尼珥刺死。之後,伊施波設在睡夢中被兩名親信篡殺;他們割下他的頭顱,並投奔到大衛處,希望得到報酬。雖然大衛在這兩件事情上毫不知情及沒有任何參與,但畢竟約押是他的得力下屬,避不了群眾產生懷疑;在伊施波設的事上,大衛若不表態,不免被人民覺得他因最終受益而掩飾、包庇或認可這類不義、不忠和投機的手段。

留心大衛處理這兩件事的方法。他即時出聲表明立場。今天,或許有些人選擇不去理會,只要最終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當中的方法又沒違法,因為自己確實沒參與,別人也沒有證據能作指控;又或許選擇不出聲,怕企出來越交代解釋得不清楚,就被描得越黑;又或者覺得國家這樣大,不能避免有人誤會,只要自己「對得住天地良心」便可。可是,大衛注重繼承王國過程的合法性,意識到這是關乎自己的品格,影響到將來的統治,更緊要的是關連到神的名是否受損。

大衛為表示在兩件被牽連的事件中是手潔心清,他都 1)即時公開自己的立場-譴責暴行、2)尊敬禮待被不義地殺害的受害人(雖然他們是自己的「敵人」;押尼珥的葬禮模式如同他對掃羅王般),以及 3)審判行兇者。有否看到他交代押尼珥事件後民眾的反應?「眾人看見了,就都喜悅。王所作的一切,他們都很喜悅。那一天眾人和全以色列都知道,殺死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不是出於王的意思。」(3:36-37)相信你都留意到「喜悅」這字連續出現了兩次。原來,民眾都一直在觀察著大衛回應的行動。他對關心事件的人交代清楚,對受害者真誠地表達婉惜和尊重,對事件鄭重處理。

為什麼眾人會相信大衛?或許因他以前的見證-有兩次機會向掃羅王報復都沒有下手。更使人信服的是他時刻以神的名得尊榮為優先。他處事都持守著這屬靈原則-看4:9,「我指著那曾救贖我的命脫離一切患難的永活的耶和華...。」大衛不要人用不義的方法成就神的義,因為他們的行為違背神公義的屬性,使他一生所依靠的神的名受虧損。

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無辜地受不義事件的牽連,並且希望別人相信自己的清白。當然自己過去光明磊落的見證會給人信任,但更緊要的是讓人知道我們行事為人的原則是一直依靠永活的耶和華。因此,我們不會以不義的方法(如欺騙、取巧、虛假等)去獲取或鞏固利益。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依靠「那曾救贖我的命脫離一切患難的永活的耶和華」如何會影響你行事為人?

2。大衛處理押尼珥事件的手法為什麼會使「眾人看見了,就都喜悅。王所作的一切,他們都很喜悅」?這給你什麼啟發?

3。若有人按大衛的方法以表示自己無辜,且在事件上手潔心清,你會否相信?為什麼?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祢是「那曾救贖我的命脫離一切患難的永活的耶和華」。求聖靈幫助我們拒絕用不義的方法成就神的義去或獲得利益。在被無辜受牽連的事上給我們智慧合宜地去處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屬靈加油站:

中國神學研究院-生命之道網上課程(廣東話):「火煉的新生」—— 十二先知書研讀(上)。
大時代,小市民;迷失與離散之時,顛沛與流離之間;願滿有能力的神話語,昔日、今天、將來,同樣為神國子民帶來安慰與盼望,同樣使信徒得著火煉的新生。
廣播日期(香港時間):2021年10月26日(二)至12月18日(六)
每周一課,共八周。
詳情請到 https://www.cgst.edu/hk/cht/wol_online_intro
 
 
報告:
  • 宣教信心認獻:十月為教會宣教月。請為明年的宣教信心認獻認真禱告,尋求並順從神的引導。請盡量在十月底前上網認獻 http://acc.church/pledge2022
  • 華語佈道會:11/12-14(週五至主日)有華語堂一年一度大型佈道會(英語佈道,國語翻譯)。今年的講員是李勉群教授,主題是:「一生何求?」。請預留時間(實體與線上同步),並為此禱告。報名鏈接http://tiny.cc/ACC2021EM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網上主日學,主日早上9:30開始

請點擊-舊約書卷: 箴言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3760032192?pwd=bUtIV1F2cHN2bThUOXFILzd2VjZzdz09
Meeting ID: 837 6003 2192
Passcode: 048810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3760032192#,,,,,,0#,,048810# US (Houston)

請點擊-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下)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262966441?pwd=TW43ZnR5cXNZNmkyWkFsMEJtaHgyZz09
Meeting ID: 892 6296 6441
Passcode: 98686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262966441# US (Houston)

網上禱告會

請點擊-平常在教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請點擊-平常在 Johnny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171664980?pwd=WSt5MUd4dFNFK0FWSGd0elpGR012QT09
Meeting ID: 171 664 980
Password: 03174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171664980# US
請點擊-平常在 Vicente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642146313?pwd=b0NDSGtUU0g5ai9XRmppOVFxZ3czUT09
Meeting ID: 642 146 313
Password: 1111811118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64214631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