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5/22-28)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5/22-28)



           牧者分享

「患難見真情」和「在外靠朋友」這兩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那麼你有多少個真心的朋友?研究顯示一個人平均有三到五個密友。我們的主角大衛呢?撒母耳記上15-20記載了他在面對家變和被篡位的危機時身邊出現過的朋友去支持他。

當大衛與拔示巴犯了姦淫罪後,上帝審判他說刀劍必不離開他的家,而且患難的源頭是自己的家庭。現在,他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區並逃亡到外邊。試想,從前大衛作王有權勢財力時身邊可能有很多人來投靠或攀附他,為要得保護或益處。可是,他現在看似失勢了,不像他叛變的兒子那麼年青有昧力和得民心。大衛身邊餘下多少個真朋友呢?

首先出現的是迦特人以太(還有跟從他的六百人)。聖經說他是外族人,遠離家鄉來跟從大衛!雖然大衛勸他投靠新王,他回應說不論大衛「或生或死,你僕人也必在那裡。」(15:21)他顯出自己的忠誠,不是我們廣東人講的「牆頭草」、「睇風頭」的人。這讓我留意到,忠誠的朋友可以是自己平時沒想到的人,未必一定是「同聲同氣」的「自己友」。他也可會團結帶起他身邊的人來支持你。

第二位是利未人撒督(還有所有抬約櫃-意味上帝的同在和能力-的利未人)。我很喜歡聖經怎樣介紹他的出場-「看哪!」(15:24)廣東話就是「你睇!」這是何等的喜出望外!撒督是先見、大祭司世系,代表著神,用今天的詞語就是給予輔導和指引的屬靈領袖。大衛差遣他回去敵陣作內應。試想,你有這樣一位的朋友,甘願為你赴湯蹈火,被差遣到危險的地方為你辦事嗎?你有一位親密的守望者時刻為你的屬靈生命代求嗎?

第三位是亞基人戶篩,被稱爲「大衛的朋友」(15:37),也是位謀士。聖經照樣用「看哪」作引詞去介紹他。為什麼?大衛在第31節聽到糟糕的消息後向神呼求,而第32節戶篩就出現,猶如禱告蒙主應允。再留意,戶篩「衣服撕裂、頭蒙灰塵來迎接」大衛;這是認同和感受大衛蒙頭赤腳,落難的光景。換句話,當他伸出援手給大衛時,他願意謙卑自己,沒顯出優越感。他也甘願為大衛到危險的地方去破壞敵人的計謀。忠實的朋友願意撇下身段與你同齊,也不一定時刻在你的身邊,但是他願意在所處之地設法協助你解決問題。

第四、五和六位是拉巴人朔比、羅底巴人瑪吉和羅基琳人巴西萊。他們想到大衛一行人匆忙地逃亡到曠野必缺乏維生的日用品,就帶備大量的物資給他們,包括器具和營養食物(17:29)。噢,這是何等的細心。這讓我想起雅各書2:16所說「而你們當中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這有什麼好處呢?」憐愛是落手的、是即時的、也要細心的。

第七位是大衛軍隊的元帥約押。他從起初大衛未登基前便一直與大衛一起作戰。現在,當大衛為他叛變的兒子被殺而哀傷,猶如打敗仗似的,約押作為他親密戰友提醒他作為君王當在適合的場合剛強起來作合宜的事,去鼓勵和感謝保衛他王位奮戰的人,而不是使他們內疚,免得後果會比過往的更厲害(19:5-7)。大家身邊除了有說安慰的話的朋友外,可有願意向你用愛心說誠實話的人,會把真相和警告清楚地說出來嗎?他不會因你的地位而說奉承的話,或因過去與你有不愉快事情而沉默不語(記得大衛曾因約押私自刺殺押尼珥的事咒詛他),而是把事情細心分析,免得你-合神心意的人-做錯事和承受更嚴重的後果。

關乎朋友這題目,聖經有這樣的教導。箴言 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傳道書 4:10「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弟兄姊妹,你身邊有這些朋友嗎?不如我換轉問題,借用耶穌在好心撒瑪利亞人比喻中的問法去問你:「你可以作誰人的好朋友呢?」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好朋友的情誼是如何建立的?

2。你可以作誰人的好朋友呢?

3。你會如何向你的好朋友伸出援手呢?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感謝祢的恩典,在我們奔跑天路,作合祢心意的人時,當遇上困境,我們身邊有同路人和不同方式去表達忠誠的朋友。求聖靈幫助我們也願意作別人的好朋友,在他們有需要時伸出援手,也幫助我們抽時間和找機會去建立和堅固友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報告:
  • 長青團契網上聚會5/21(週六)下午一時舉行。講題是「優雅地老化」(Aging Gracefully),並有弟兄姊妹分享有關傳福音的事工。網上鏈結http://bit.ly/ACCEGZoom
  • 夏季成人主日學: 6月5日開始。1. 舊約書卷: 以賽亞書 (上) (李國杰,黃德榮);2. 新約書卷: 雅各書、腓利門書、猶大書 (陳洲鈴長老,蔡志強); 3. 聖徒裝備:  聖經史地 (周偉恩牧師,陳有維)。網上報名請至:https://tinyurl.com/acccantoSS
  • 華語事工副牧師:感謝神的恩典,劉心亮牧師成為華語副牧師正式候選人, 他的相關資訊請見明道樓及馬禮遜樓公佈欄,或網上: http://tiny.cc/ACC-P-Candidate。他會在本主日在粵語崇拜中簡短分享見證,下午 12:45 PM 在戴德生樓體育館也有問答座談會。教會會員將在 6/5 投票,如果您預知當日將會缺席,可從 5/22 下午起提前投票。詳情請到以上網址參閱。請在禱告中記念此事。謝謝!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講道題目:神的信實永不改變

實體主日學,主日早上9:30在教會舉行

  • 舊約書卷:歷代志下-馬禮遜樓 West Hall
  • 新約書卷:使徒行傳 (下)-馬禮遜樓105教室實體與網上
https://us02web.zoom.us/j/81111049359?pwd=TFpxT0lhUC90Zm45T2NQWjRzV0hXZz09
Meeting ID: 811 1104 9359
Passcode: 080748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1111049359#
  • 聖徒裝備:愛情保健-馬禮遜禮堂

網上禱告會

請點擊-平常在教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請點擊-平常在 Johnny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171664980?pwd=WSt5MUd4dFNFK0FWSGd0elpGR012QT09
Meeting ID: 171 664 980
Password: 03174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171664980# US
請點擊-平常在 Vicente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642146313?pwd=b0NDSGtUU0g5ai9XRmppOVFxZ3czUT09
Meeting ID: 642 146 313
Password: 1111811118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64214631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