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粵語堂一週通訊 (week 6/13-6/19)

 

奧斯汀華人教會  粵語堂一週通訊
(6/13-19)



           牧者分享

 

 

親愛的弟兄姊妹:

你收錄了多少位朋友在你的臉書(Facebook)或電話聯絡裏呢?心理學家分四層友誼:熟人、普通朋友、好友和摯友。再細心數一數,你真正在生活裏可以交心的摯友有多少位?心理學家說,若你是30-70歲,你的摯友通常只有3位左右。請你想想,你的摯友有什麼的素質與你相投?我們的主角大衛將要面臨一段長時間的人生磨練,被掃羅王追殺。而上帝這刻為大衛帶來一位與他深相契合的摯友-約拿單。本週讓我們選讀撒母耳記上第14章、18:1-4、19:1-7、第20和23章,一起去默想在神眼裏摯友的素質。

大家會發現大衛與約拿單的身份和成長背景不同。大衛是牧羊的、在田間走動、與野獸搏鬥、在家中最年幼毫不起眼。相反,約拿單是王子、在宮殿成長、身邊圍着勇士能臣、王位繼承人。看來他們沒有擦身相逢的機會。可是,上帝用上週讀到的巨人歌利亞這場戰事讓他倆相遇而成為摯友。

從約拿單與大衛的友情,我們觀察到摯友的六個素質:
第一,摯友有相同的屬靈觀點。如大衛擊殺歌利亞一樣,約拿單也是依靠耶和華能力得勝的人。在之前的14:6,約拿單也是看非利士人是一班未受割禮的人(與耶和華沒盟約關係),並相信大能的上帝不會因以色列人的軟弱而不能拯救他們。
第二,摯友有相同的氣概。在第14章,約拿單同樣顯出奮勇、義憤、領導和受愛戴的特徵。
第三,摯友甘願捨去自己的尊榮和無私地給與對方自己寶貴的東西。在18:4,約拿單給表示自己是王子的袍及貼身保護自己的配備與大衛。在第20和23章當他知道神揀選大衛作王時也不嫉妒和覺受威脅,反協助他。
第四,摯友為對方的利益安康擔憂。約拿單無懼地維護受不公義對待的大衛。請大家細想他所面臨難堪的情況,他時刻被夾在自己父親(親情)和大衛(友情)中間的衝突。在第19和20章,當他的父親屢次因妒忌而欲殺大衛時,約拿單為缺席的大衛代求,說好話,甚至被掃羅怒責而險些賠上自己的性命。
第五,摯友知道何時該放手,把對方交託上帝的眷佑。看第20章,約拿單不會用自己的能力勉強留著大衛在自己身旁去保護他,反讓大衛離開險地。換句話說給對方適當的空間去經歷神,也避免變成無形的控制。
最後,摯友的慈愛會延伸到對方的下代。縱然約拿單和大衛可能彼此只相處短時間,甚至約拿單已離世,但大衛仍施恩與他的家人。看20:12-15那段對話,以及撒下第9章大衛如何厚待米非波設。

弟兄姊妹,有神同在不代表我們可以一人孤獨過活。上帝知道我們需要摯友去在合神心意的道路成長以至成功,並能在困境得支持去渡過。祂在合適的時間,藉一件事發生讓我們遇見他們成為知己。相見前,他們自己也有合神心意的品質與我們相配,例如敬虔、氣概、接納、付出、給空間、委身等。大家希望有這樣的摯友嗎?或許這刻你在問誰是你的摯友。容讓我從另一角度問大家這條問題:「你可以成為誰的摯友?」

本週,大家可思考以下題目:

1。請讀18:1-4(英文或許容易看出),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開始誰先作主動?

2。今天,你可以成為誰的摯友?他/她的素質與你有什麼相投?從哪些事看出?

3。思想你與各個摯友的關係,有哪些方面你能從約拿單與大衛的友誼模範去增進?

以馬內利,

啟諾

祈禱得力:

天父上帝,祢創造並認識我們。祢知道我們生活中需要真誠、親密、能交心的摯友去成長和支持。求祢為我們在主裏預備,並藉聖靈幫助我們去孕育這友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屬靈加油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家若立志活出神話語背後的屬靈原則,以致能討祂喜悅,那麼便需一本有質素的工具書去理解明白真道。曾經向大家介紹過「新國際版研讀本中文版聖經」(NIV Study Bible)或叫「更新版研讀本聖經」。

最近得知它出了電子版:
https://store.crmnj.org/us/index.php?main_page=document_general_info&cPath=100&products_id=561

馬太福音電子版試讀: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9B%B4%E6%96%B0%E5%82%B3%E9%81%93%E6%9C%83_%E9%A6%AC%E5%A4%AA%E7%A6%8F%E9%9F%B3?id=GJDgDwAAQBAJ

報告
  • 崇拜時間改動:粵語和國語崇拜將延遲至早上11:10開始。第二時段的Promiseland也改至早上11:10開始,下午12:25結束。敬請留意。
  • 重啟實體崇拜聚會:由本主日有限度開始。重點如下:
          》每週主日前粵語堂請到Eventbrite網站https://www.eventbrite.com/e/156998313181 登記
          》座位有限
          》主日請帶登記證明
          》戴口罩
          》保持6尺社交距離
          》不切現場主日學;請在家上課
  • 夏季成人主日學已開始。1. 舊約書卷: 民數記 (李國杰,黃瑋懿);2. 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 (上) (林傑豪,盧偉明,楊裕德長老);3. 聖徒裝備: 好管家及基督徒理財觀 (鍾榮星,李金祥,李嘉良長老)。網上報名請至:https://tinyurl.com/acccantoSS
請點擊-網上直播崇拜,主日早上11:10開始

網上主日學,主日早上9:30開始

請點擊-舊約書卷: 民數記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3760032192?pwd=bUtIV1F2cHN2bThUOXFILzd2VjZzdz09
Meeting ID: 837 6003 2192
Passcode: 048810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3760032192#,,,,,,0#,,048810# US (Houston)

請點擊-新約書卷: 路加福音(上)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262966441?pwd=TW43ZnR5cXNZNmkyWkFsMEJtaHgyZz09
Meeting ID: 892 6296 6441
Passcode: 98686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262966441# US (Houston)

請點擊-聖徒裝備: 好管家及基督徒理財觀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2web.zoom.us/j/89691140176?pwd=dHBIa0lSSWNrWXQzQWtGcGlFcGhKUT09
Meeting ID: 896 9114 0176
Passcode: 983539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89691140176# US (Houston)

請點擊-平常在教會
Join Zoom Meeting: https://zoom.us/j/944369843?pwd=VzQvdjFrRUJpSXA0MjN2dThyU01FUT09
Meeting ID: 944369843
Password: 053102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 944369843# US
請點擊-平常在 Johnny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171664980?pwd=WSt5MUd4dFNFK0FWSGd0elpGR012QT09
Meeting ID: 171 664 980
Password: 031744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171664980# US
請點擊-平常在 Vicente 家
Join Zoom Meeting: https://us04web.zoom.us/j/642146313?pwd=b0NDSGtUU0g5ai9XRmppOVFxZ3czUT09
Meeting ID: 642 146 313
Password: 1111811118
One tap mobile: +13462487799,,642146313# U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