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如何準備40天後的選舉?

 





           田間默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
 
大家對傳道書1:9並不陌生;這一節對今年十一月三日(星期二)的大選也頗應景。「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今屆並不是美國第一次正值惡劣的處境下舉行大選:曾在美國內戰時、在經濟大蕭條時、在二次大戰時,而現正在疫情中。「已有的事必再有。」選票上看似沒有一個心儀的候選人可選擇。「作過的事必再作。」每四年問同一套的問題:投票還是不投;若投票該投誰;該贊成某題案嗎...等等。大家可用平常心看這屆選舉,同樣地恆切禱告、盡心準備和交託予主。大家可在網上找到好的選舉資源,也可閱讀福音派牧師們對投票的不同觀點。在此我不去複述,也不去表態贊同某一立場。
 
神的心意是永恆不變—藉基督的真理叫我們得自由。當大家關心應投贊成或反對票這實際行動,作為牧者更關心的是屬神的人有否用屬靈的眼目看投票和用聖經的原則去作選擇。第一,我關心的是主的門徒憂慮害怕選擇錯,之後帶著罪疚的感覺;這是束縛,失去了活在恩典中的自由。第二,我關心的是弟兄姊妺自由地投票後彼此間有分歧和論斷,說:「吓!你怎可能投票給這人!」、「吓!你不知贊成這提案的後果是多嚴重咩?」、「我們都有投票,為什麼你不參與?你不理會嗎?」第三,我關心的是在基督裏自由的人盲目地行使這恩典,去附和、漠不關心或覺得沒所謂,卻沒擺上應盡的責任。
 
在此,我想與大家默想三點(建立在羅馬書十三和十四章)如何看選舉—從神、向別人與對自己,以至大家可以在基督裏的自由下作選擇,能有信心向神交帳。最後,我想邀請大家參與一個活動。
 



首先,神在選舉中掌權。第一,神容許他的子民選擇自己的領袖。「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指摩西,神的代理人)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申命記1:13)第二,神設立掌權者;神最終掌管選舉的結果。「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馬書13:1下)「他(指神)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但以理書2:21上)第三,神掌握領袖的心思決策。「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21:1)
 
由此可見,神藉人的參與去按立領袖去成就祂的永恆心意。看以色列人的歷史,神使用波斯王古列去管治祂的子民;雖然古列王是一位外族的君王(不是以色列人所選),但他施恩給以色列人,容許他們回歸國土。也請記得,神按立了以色列民所愛戴並有史以來最聰明的所羅門王,讓他帶領國家走向盛世;可是,他以後離棄神,並埋下了王國分裂的伏線給下任君王。
 
今天,我們相信神是最終掌權。我們經分析和禱告後,心感平安便自由地投票給甲,但神容許乙獲勝;那麼,我們學習信服祂的主權。我們投票給一位政綱近乎聖經教導的候選人,但不一定他以後的施政是好;那麼,我們學習依靠神的憐憫過活,並懇切地爲他禱告。相反,從兩惡選其輕者,神也可以藉他眷顧神的子民;那麼,我們感謝神的恩典。縱然我們所持的信念是不參與選舉(這也是我們的自由),也不會使那職位懸空(別人代我們決定了),阻礙神的心意成就。我想這會減輕大家那份怕選擇錯的罪疚感。
 



第二,我們尊重弟兄姊妹信心的選擇,不要論斷或輕看對方。聖經給我們些合神心意領袖的特徵和基督徒的價值觀;可是,你和我都知道難找到全都附合的人。換句話說,當要選擇時,你和我所看重的不一定相同。羅馬書十四章提醒我們,各人經審慎考慮後,憑自己的信心去為主而做事,最終他自己要向神交帳。既是這樣,保羅勸勉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5-6、12-13節上)
 
保羅提醒我們「要追求和睦的事和彼此造就的事。」(20節)若大家着緊今年的選舉,讓大家彼此建立,一起探討那些候選人和提案是合符聖經中的準則,一起禱告和交託彼此的決定給同一位救贖眾人的主。這豈不是一個聖經的教導實踐在生活中難得的練習機會嗎?(這可以是一個小組作社區明燈的週會活動啊)這豈不是一件美事?(大家可參閱上季從聖經看政治的主日學筆記。)
 



第三,我們在所享有美國基督徒的自由下爲選舉盡己任。我們在美國享有宗教自由,能夠藉選舉發出聲音去表達門徒所持守的聖經價值觀;選舉也是作為美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我們所選擇的後果不單會帶來即時的影響(投票或不投票;也許數百票便改變歷史,如2020年小布殊從差不多六百萬張的選票中僅以537票之差險勝而獲得佛羅里達州的選舉人票成為總統),更有可能延伸數代(試想該總統會任命一位終身制的大法官)。 
 
另外,我們今天有一危機就是決定投票給某一候選人與否是基於他的政黨背景(以為耶穌是支持某政黨)或是基於自己的利益(如會帶來經濟繁榮、增加社會福利、鞏固社區安全等)。約書亞記5:13-14有這記載,『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 作為天國子民,我們效忠的對像是耶穌基督。 我們是站在神那邊。小心在選舉裏政黨背景和自己的利益成為我們的偶像。當我們盡己任按聖經的價值觀去分析候選人後,自由地投票,「所持有的信念,自己要在神面前持有;在自己認為對的事上不自責的人是蒙福的。」(羅馬書 14:22)
 



最後,邀請大家四十天爲選舉禱告。門徒要盡責任為選舉的事上禱告。「因此,我勸你最重要的是要為萬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懇求、禱告、代求和感恩,好讓我們可以敬虔莊重地過平靜安穩的日子。」(提摩太前書 2:1-2)萬人可包括所有投票的人;君王可喻作候選的領袖們;有權位的可見是候選的各級官員們。選舉不單是政治的競爭,更是屬靈的爭戰。我們屬靈的兵器是禱告和神話語。用神的話語作腳前的燈去指引投票意向;用禱告把整個過程交託。
 
從明天,九月廿五日(星期五),到選舉日有四十天。我誠意邀請你這四十天每日為選舉禱告,每天一項。我分了四大組,每組有十樣事項。先從神的家教會開始,後為美國,隨著是選舉,最後是人員。
 
I. 教會 

9/25對罪的敏感和悔改
9/26為屬靈爭戰的膽量
9/27對真理教導的持守
9/28捨己背十架的委身
9/29世俗化引誘的警覺
9/30對恆切禱告的著緊
10/1對福音使命的實踐
10/2為社會守望的職責
10/3為門徒生命的成長
10/4為屬靈領袖的信心
 
II. 美國
10/5屬靈的大覺醒
10/6宗教自由的基石
10/7現今國內的局勢
10/8對世界的角色與關係
10/9政府、國民與教會的關係
10/10行政、立法與司法官員的操守
10/11現正在位掌權的靈命、品格和智慧
10/12將來在位掌權的靈命、品格和智慧
10/13幕僚與智囊團體的正面影響力
10/14傳媒的中肯角色
 
III. 選舉
10/15神藉此成就旨意
10/16各項提案的清晰
10/17選舉機制的保護
10/18之前程序的準備
10/19當天過程的順利
10/20選民的高參與率
10/21點票過程的嚴謹
10/22公佈結果的審慎
10/23社會對結果尊重
10/24之後的交接過程
 
IV. 人員 
10/25自己的準備
10/26投票者
10/27候選人與家人
10/28票站義工
10/29點票與監票人員
10/30政黨職員
10/31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
11/1郵政人員
11/2全國人民 (包括有居留權與否)
11/3 (投票日)上帝的主權

 
願神為我們按立敬畏祂的領袖們,讓他們剛強壯膽,帶領美國歸回合神的心意的道路上,成為祝福世界和傳揚耶穌基督盼望的國家。
 
主僕,
啟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